永和中醫診所 - 失眠、腦神經衰落
失眠、腦神經衰落
失眠、腦神經衰落
產品詳細介紹
  • 讓你再次擁有高品質的睡眠

    腦神經衰弱症在臨床上屬於精神神經疾患之一種。舉凡精神之過度緊張,或大病曁慢性疾患之病後,與內臟機能失調互為因果。

    症狀:神經衰弱症之症狀五花八門,主要有頭痛、耳鳴、記憶力減退、身體疲勞無力感、注意力散漫、胸中熱苦、白天工作有氣無力、腰背疼痛、動悸、呼吸喘促、食慾不振、胃部膨脹、陽萎、早洩、遺精等。

    此症大致可區分為心陰虛、心腎不交、心脾兩虛等三種:
    一、心虛陰
    (1)症狀:胸中熱苦、口乾舌苦、健忘多夢,舌質為淡色或紅色,脈細數。
    (2)治療方式:滋陰清熱、養心安神。
    (3)治則:百合、麥門多、丹參、柏子仁、酸棗仁、生地黃等。

    二、心腎不交
    (1)症狀:胸中熱苦、頭痛頭重、注意力不得集中、健忘、耳鳴、遺精、腰腿無力、口乾舌燥、手臂及足膝和胸部有灼熱感,舌質紅,舌苔淡,脈細數或弦數。
    (2)治療方式:滋補心腎。
    (3)治則:山茱萸、何首烏、當歸、山藥、酸棗仁、丹皮等。

    三、心脾兩虛
    (1)症狀:動悸、健忘、多夢、消化功能不良、面色萎黃、泥狀便下痢,舌質為淡色且舌苔薄,脈細。
    (2)治療方式:補益心脾。
    (3)治則:黨參、當歸、白术、龍眼肉、酸棗仁、生牡蠣等。

    臨床治療:
    國人泛稱的「神經衰弱症」,包括:心煩、失眠、心跳、手足無力、氣喘、頭暈、頭痛、氣促、沒有胃口、胸悶等症狀,病患雖四處求醫,歷經腦波、心電圖、胃鏡及各部位X光檢查、驗血、生化檢查卻查不出毛病。此眾多病患應屬「精神官能症和憂鬱症」,在藥物治療之外,尚需調整其生活環境及心理因素。

    家庭生活、事業、學業、交游的失意和沮喪,會造成嚴重的「憂鬱症」,這種病人光憑吃藥事不會痊癒的,尚須仰仗其親友及醫師設法解開其「心結」方為根治。

    中醫師在善用中醫藥「逍遙散加地黃香附子」、桃核承氣湯加荆介、抑肝散加陳皮半夏、荊桃承氣湯、加味歸脾湯去龍眼肉諸方劑外,倘能妥善啟開病患之「心結」,自為中醫藥療治神經衰弱症之最高境界等。
     
    失眠治療方式:
    嚴重失眠須延醫治療,服用中藥均可治療;輕微失眠,可試用藥方:川丹參、百合、合歡皮、山梔仁、生白芍、茯神、酸棗仁、遠志、生地、麥冬、足茹等。精神病及失眠既因情志不遂,憤悒不得宣洩,及巴甫洛夫所謂『由於長期過度組抑,形成抑制機能衰弱,相對地興奮性增加。』故失眠不可長期一味福苦寒壅滯性抑制藥,以增加抑制機能負荷,否則抑制機能疲憊則興奮機能更加亢進,此即中醫所謂『苦寒從火化』之原理。(索味苦寒藥如黃蓮,壅滯藥如人參、熟地。)是以長期精神病、失眠有時以興奮藥少佐鎮靜抑制藥粉有收效。